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意式與滴漏(上)



不知不覺,我的「啡齡」—慣性地喝咖啡日子,已有十多年,從一般的即溶咖啡開始,到咖啡豆,黑咖啡,滴漏及意式等等。不知不覺,我的「啡齡」慣性地喝咖啡日子,已有十多年,從一般的即溶咖啡開始,到咖啡豆,黑咖啡,滴漏及意式等等。我沒有刻意對咖啡進行甚麼研究,也沒有修讀過有關課程,只是閒來品嚐不同種類咖啡,間中想想不同沖泡方法,隨意瀏覽有關咖啡的網頁,並把點滴的體會及學習寫下來分享。我向來使用滴漏咖啡機沖泡咖啡,但幾個月前,那用了十年的滴漏咖啡機終於壽終正寢。我本想買一部好一點的滴漏咖啡機,但近幾年意式咖啡機甚為流行,價錢也相宜,使我蠢蠢欲動去窺探意式咖啡的底蘊,但又不想完全放棄滴漏咖啡。所以,我最後買了一部意式滴漏二合一咖啡機(Delonghi BCO420)。這種二合一的咖啡機並不流行,因為有意見認為這兩種功能有所重覆,因為意式咖啡機所沖泡的特濃咖啡(espresso)再加水(即是一杯美式咖啡Americano)就可以說是一杯滴漏咖啡,所以咖啡機沒有需要具備這兩種沖泡功能。然而,當我反覆用不同的咖啡豆比較這兩種沖泡方法,也深入一點去認識它們萃取咖啡的原理,我並不認同此說。兩種沖泡方法,在咖啡味道上及實際上也有獨特之處。

滴漏咖啡的沖泡原理很簡單,就是用熱水慢慢注入咖啡粉中萃取咖啡味道,咖啡經過濾紙滴進咖啡壺中。若要濃一點的咖啡,注入熱水的速度就要慢一點,以致熱水有更多時間萃取咖啡味道,滴到壺內的咖啡就會更濃。意式咖啡的沖泡原則截然不同,它雖然同樣也是以熱水注入咖啡粉中,但它還加上水壓,把咖啡從不鏽鋼活動過濾器(portalfilter)的細小孔中及極狹窄的隙縫中擠出來,直接流入咖啡杯裏,以此去萃取咖啡味道。所以,滴漏咖啡的味道是較為單一,意式咖啡的味道就複雜得多,意思是指咖啡裏含有多種味道:甘、澀、酸及濃烈刺激味等,咖啡也較香一點,因為滴漏咖啡的過濾紙已把不少刺激的味道隔去(也可以說是隔去咖啡脂),剩下清純較單一的咖啡味,但意式咖啡的味道卻是直接從咖啡粉而來。

除了味道之外,其實兩者的賣相也有明顯分別,滴漏咖啡就是一杯深啡色的飲品,意式咖啡的顏色也是深啡色,但它表面有一層杏色或淺綜紅的泡沫,稱為咖啡脂(crema)我曾試過用這兩種方法去沖泡一種酸味極少的咖啡豆,滴漏咖啡沖出來的味道就如一杯有香濃咖啡味的普珥,味道較單一而沒有酸味,意式咖啡卻仍有點點的酸味。前者在凍了後仍可入口,味道沒有很大分別,仍是那單一的咖啡味,當然熱飲會香濃得多;但後者在凍了之後變得很酸,頗難入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