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意式與滴漏(下)

儘管滴漏咖啡與意式咖啡的味道是各有千秋,但在家中親手沖泡意式咖啡後要處理一連串的善後工作,十分惱人。每沖泡一杯(或同時沖泡兩杯)意式咖啡後,左圖所顯示的所有配件也要從咖啡機除下來清洗一次,若只是沖泡expresso,善後工作會輕鬆一點,因為不用清洗打奶泡的配件。除了清洗配件之外,機身與配件的接觸面也要清洗,還有約兩個月一次拆除咖啡機出水位的配件,好去清洗機身較深入的部份,隔了一段時間又要用descaler(圖中左邊那一盒東西)或檸檬酸去清洗咖啡機內部。若這些善後工作做得不好,沖泡出來的咖啡會比正常的苦和酸,咖啡機也可能會折壽,最嚴重的是打奶泡的部份會滋生細菌,影響衛生。相比之下,滴漏咖啡的善後工作只是把過濾紙扔掉,再簡單沖洗相關配件,這不過是1分鐘的事。所以好些時候,我雖然想享受一杯cappuccino,但想到之後的善後工作就轉為沖泡expresso,甚至沖滴漏咖啡就算。意式咖啡特別是cappuccino還是留在週五晚至星期日才去沖泡。

精明的商人總會為可以付更多錢的顧客打算。那些上幾千元或過萬港元一部的咖啡機,通常都會有自動清洗功能。用家只要一按鍵就完成上述繁瑣的清潔程序。然而,所謂全自動清洗其實可以有多徹底?它總比不上把配件除下來清洗那麼乾淨。打奶泡的部份若洗得不徹底會影響衛生,我們又是否靠自動清洗功能為我們的衛生把關?又有商人推出Easy Serving Expresso,它是一包包以過濾紙包妥的咖啡粉,其大小剛好可以放在活動過濾器內沖泡意式咖啡。這方法沖泡意式咖啡後,咖啡粉不會黏在咖啡機配件上,人只需要簡單把那小包的咖啡粉扔掉就可以了,這可省卻不少清洗的工夫。然而,這些一包包的咖啡粉可供選擇的味道不多,最大問題是它早已被研磨成咖啡粉,比起咖啡豆,其鮮味與質素必大打折扣。


其實,意式咖啡的複雜味道是要用時間專心品嚐,細味喝下咖啡後在口腔內那種剩餘的味道。若平日一邊工作一邊喝咖啡,就難有這閒情。在工作的時候,一般也是但求有咖啡味道入口陪伴工作,滴漏咖啡可能更為適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