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帶著盼望面對悲觀的未來

上一篇網誌,我帶著既沉重又自豪的心情去記念我們這一代的偉人。今次,我也同樣帶著沉重,但十分悲觀的心情去寫。上一篇網誌擱筆後,我一直忙碌追趕工作死線,似乎無瑕停下來想想身邊的事。突然間,那斬在香港的六刀,叫一切都止住了,時空都彷彿靜止、凝固及停下來;所濺出來的血,猶如死亡警號一樣,促使人不得不暫時放下一切,去反省所身處的景況,想想事情的發展會是如何,社會環境會有何變化,思考可以作的回應。

我但願我是某報業人士所說的「傻仔」,誤把這事看為是一件政治事件;我也但願今次被斬的是一名惹火偏激,文筆言辭尖酸刻薄的傳媒人,這可以讓人對事件有多一點的詮釋空間,可以亞Q一點使自我感覺良好。可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似乎不容我們對事件有太多「美好」的幻想。從過去兩週分析這事的文章看,我認為儘管這事未必出於現時當權派的主意,也好可能是國內政治勢力鬥爭的結果。不管如何,這除了反映出香港新聞自由的危機之外,更可能顯示出國內當權者及有權勢人士,越來越理所當然地看香港如國內一般城市,一國兩制在他們眼中早已名存實亡,香港人要自我調整心態回歸祖國,否則,莫怪中央來過大換血,締造新香港人。

在這情況下,我們見到香港部份權貴及在上位者如何人心回歸,也見到越來越多新香港人出現。事實上,自回歸以來,我們也不難看到中共如何全方位部署「香港五十年不變」之後的安排:上至官場交流,以致香港曾引以自豪的廉署也失守,下至每日150名不能拒絕的單程證配額,以致上年立法會選舉在利好的環境下,民主派亦不能算得上是勝利;經濟上有自由行,教育上有國民教育,文化上有粵語繁體字的邊緣化。這已明顯超出兩地緊密接觸下的自然互動影響,而是有理由懷疑背後有計劃部署的推動。在政治上,對於中共政權而言,他們根本地不認同甚麼三權分立,甚麼傳媒乃社會上的第四權等理念,所以中共沒有理由不在這兩方面作出整治,正如她沒有理由讓香港長期跟中央在意識形態上有很大差距。有報刊文章指出,在主流媒體被收編後,就輪到新媒體。新媒體雖似游擊隊化整為零不易對付,但其命脈在於互聯網,所以香港互聯網服務日後或會有意想不到的改變,我們或許要預早一點學習翻牆的技巧,我也難以想像自己日漸成為一個鐵幕國家的國民。

我不是一個悲觀的人,但誠然,我對香港整體未來抱悲觀的想法。香港政治制度及社會風氣或會時光倒退到70年代,但遠眺對岸的台灣卻從70年代的專制政權步向民主及自由的社會,這叫我們感到嘆息,也渴望可以移民到另一個華人社會。現時,除了移民之外,我們似乎若非完全盲目擁抱中共的中國夢,跟他們一夥以另一個思維方式去看世界;否則便是自甘作個鵪鶉蟻民,讓有權勢者在各方面任由魚肉。然而,除此之外,我們還有沒有其他選擇?我相信是有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