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新世代的長幼共融

電影《見習無限耆》近來的口碑甚佳,這使我感到有點意料,因為故事本身可說是生活小品,不過是把一名70歲的老人放在以青年人為主的網購公司內,好使新舊文化衝激起一幕幕搞笑及感人的情節。然而,想深一層,電影之所以引起人的共鳴也是有其原因,或許是它顯示出現代社會中因年齡差異而帶來的文化多元,已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現代社會早已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包括年齡及文化多元,長幼共融也不是甚麼新的題目,但隨著醫學科技及過去的文明發展,現代社會多了一群有學識,而且在身體及精神狀態俱佳的長者,他們在各方面的影響力遠遠高於上一代的長者,現代社會當就此現象調整對長者的定位。

以往社會特別是華人社會看長者就是權威,後來漸漸發現這帶來很大問題,於是轉為把長者置於邊緣的位置,離開權力的核心,叫他們安於退休生活。他們最多也不過是以義工的身份或閒角重投社會。但面對新一代的長者群,這電影為長者角色提供另一個定位,長者不用再是權威,也不必只可當閒角。



 (Ben與年輕同事打成一片)







 (Ben聽候秘書同事的指示)






70歲的Ben在退休前曾任總裁,現時他不再以這身份,也不是以甚麼顧問或導師等高級角色重投社會,他只是一名跟其他同事一同並排而坐的實習生,一名幫老闆Jules清洗衣服污漬的助手。然而,這不是說他就是一名閒角,重投社會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事實上,Ben的影響力是無人能及,不過這影響力不是以高姿態的形式出現。Ben的親和力凝聚起公司的同事,他的洞察力也幫助及成就了青年人,包括他的老闆Jules。這些都是能幹反應快的Jules所未有的能力。所以,在新的世代中,長者應有他們的一個角色,他們不應戀棧權位,也不應被置於社會的邊緣。
     (Jules教Ben開facebook戶口)

電影也顯示新世代的長幼共融是要各人有具自信的開放。故事中的網購公司不會因Ben的加入而有任何改變,意味青年人不用改變他們的世界去遷就長者,但青年人要接納Ben這位年長同事,幫助他如何開啟手提電腦及開設facebook戶口;同時,Ben在跟人合作時努力適應新文化,但也對自己年代的文化充滿信心,不刻意改變自己的生活作風,例如JulesBen說不用穿西裝上班,只要穿得舒適就可以,Ben妙語回應說西裝就是他上班最舒適的裝束。Ben顯露出一種自信的開放,相反Jules起初就不太接受到長者在公司當實習生,這一語道破開放與否,不是年齡的問題,是在於人的修為及意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