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教會的雞蛋與羔羊






近日閱讀有關教會「政治中立」的文章及言論,不其然內心哼起〈雞蛋與羔羊〉,想起當中幾句歌詞。我認為這歌或可算為「神曲」,它在佔中時期推出,歌詞難以說是準確反映當時社會情況,但具有警世性。到今日它可算是完全「應驗」了,例如:

屠刀機槍(現時就是「警棍長槍」),高舉得囂張要過去的價值成呆壞賬
久安慣了曾迷信福樂是恆常怎想到昨日還有會剎那變走,‥‥

歌詞提出人要在雞蛋與羔羊之間作出選擇,現時大部香港人已作出了抉擇,可是教會卻仍滯後,還在猶疑或老調重彈,例如除了少數個別較大膽及新意的觀點如分色牧養或建立顏教會,其餘的都主要是:「教會不討論政治,免得信徒就著不是絕對的事分裂」,「教會不開放給遊行或示威者,免被誤會為政治表態」,「教會不要被世,仍要如常崇拜、團契、傳福音、獻詩‥‥」,教會只作醫治群體,反對一切暴力‥‥

這些觀點在佔中時期已顯得毫新意及完全無力,想不到在當下已劇變的香港社會中,教會仍多有這些言論,使人感到生厭。提出這些觀點的人就如這歌所描述:「惺忪醉過後(可改為:送中事件後)還信,生活又如常」。期望教會中有更多的人看清當下已截然不同的現實。雞蛋還是羔羊?「怎樣較理想,盡早思量人已到了決志現場,再拖便遭殃,忘掉遐想」

與其遐想,不如大膽去想去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