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難民電影之布德魯斯Budrus



第二晚看另一套截然不同的電影《布德魯斯》(Budrus)。它是一套有關巴 勒斯坦Budrus村莊村民如何以非暴力手段對抗以色列政府的記錄片。以色列政府要在巴勒斯坦地興建分隔圍牆,阻擋巴勒斯坦激進者的恐怖襲擊,其中位於巴 勒斯坦地的Budrus村莊的一大片地被規劃為建圍牆之處,地上村民賴以為生的橄欖樹將要被連根拔起,甚至祖墳也將被大型推土機摧毀。村代表Ayed Morrar帶動村民作和平抗爭,後來連村內婦女孩童,反政府的以色列人和來自其他國家的和平主義者也加入這場抗議行動。以色列也同樣派軍隊介人,並漸漸 提昇他們使用暴力的程度。最後,經過40多次的和平抗爭,以色列政府修改他們築圍牆的位置,把九成的圍牆位置退回到以色列地裏。這次抗爭不單取得成功,還 在巴勒斯坦各處燃起和平抗爭運動之火,反對以色列的圍牆政策。

這套片難得之處是把平實的資訊串連起成為一個緊湊故事,悶場不多。除此之外,它拍攝到好幾個難得重要的片段,例如有婦女突圍以色列士兵的封鎖,走到圍牆施工 處阻止工程進行,以色列士兵以實彈開槍示警,並進行拘捕與驅散人群的行動。然而,是次和平抗爭之所以成功,是否就如宣傳單張所言,因為多了不同的群體加 入,以和平手法進行抗爭的結果?儘管從表面看,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村落築圍牆,此舉怎樣也說不過去,但以色列在此事上立場一直強硬,最後更不惜以實彈、暴 力、宵禁及拘捕行動對付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抗議者實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但不知何故,或是國際輿論壓力或其他原因,記錄片沒有充分交代,以色列突然作出很 大的讓步。或許,最根本的原因,是以色列的理虧,走到別人的家園把人圍起來。當然,傳媒的配合是很重要,它們在科技、網絡及社會影響力方面的發展,也是這 次抗爭成功的不可少元素。這事使我想到現時政府發展新界東北的態度也很強硬,Budrus的故事會否給予我們一點啟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