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難民電影之海洋的顏色Color of the Ocean


早前得知有難民電影節,挑了兩套電影,一連兩晚每晚看一套。兩套的拍攝手法與故事內容也頗不同。


第一晚看的是《海洋的顏色》Color of the Ocean,故事講述一對非洲黑人父子乘船偷渡到西班牙所屬的加納利群島。島上負責核實偷渡者身份的鐵面警官荷西,十分討厭偷渡者,因為他們十居其九也會 撒謊騙取難民身份,以此申請到其他國家定居。所以不管黑人父親如何聲嘶力竭自稱來自剛果,荷西憑片面資料認定他們是來自塞內加爾,決定安排把他們遺返原 地。黑人父親在逗留難民營期間趁機帶同兒子成功逃走,其後輾轉得到島上一名蛇頭接濟。黑人父親為了偷渡離開加納利群島,冒昧聯絡他在上岸時結識的遊客娜塔 莉,問她借錢。娜塔莉動了善心,不理會男友的提醒給錢予黑人父親。蛇頭知道黑人父親借得錢後,便帶同一名惡霸搶去黑人父親錢財,黑人父親反抗,結果被打至 半身不遂,黑人兒子因早被他父親藏匿在安全地方而幸免於難。事後,黑人父子被送院,幾日後去世,他兒子因此成為孤兒而合資格留在加納利群島。

整套電影主要是以偷渡者或難民的極端處境,去突顯當中的尖銳道德矛盾。例如黑人父親為著兒子的未來,說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話,這是對是錯?警官荷西因其胞妹自 殺才猛然醒悟自己所作的一切太不近人情,進而反省到他不顧一切堅持指出偷渡者來自塞內加爾,這是否一定是對?娜塔莉被黑人父子處境所感動,給了他們所需要 的偷渡費用,但同時黑人父親因此成了半身不遂的病人,最後客死異鄉,這是善還是惡?警官荷西在劇中問道,西班牙有那麼多有需要的人,為何不先去幫助他們, 反倒要幫助這些說謊的非洲人?這話有道理麼?電影中黑人父親去世的一幕充滿懸疑,到底是黑人父親想兒子藉著成為孤兒而獲得難民居留資格,因此選擇自殺?但 一個半身不遂的人又是否容易自殺?還是,荷西在此事上「幫」了黑人父親一把?因為當荷西得知黑人父親半身不遂後,他突然去找當地一名毒梟,說有事要他幫 手,接著,劇情就交代黑人父親去世。或許,這是導演以含糊手法加強電影所要表達「難為正邪定分界」的意識。

若非生命及生活受到嚴重威脅,或是因為政治,或是因為社會環境,人豈會冒死偷渡到其他國家?即使有幸得了難民資格到他方定居,也不過是漫長又艱辛的路之開 端。所以,在難民的處境中,很多事也會變得很扭曲,難以簡單看它為黑白分明的事。人若要在其中作美善的事,他可能要以非常手段行事,這就如電影《機槍教 父》(The Machine Gun Preacher)所作的一樣,活在大都市的旁觀者不得隨便依牙鬆鋼,說這個不對,那個犯法。其實,即使在大都市裏,也會有難以簡單黑白二分的事,例如有 人單單以犯法就否定佔中行動,我認為這等人倒不如多點了解為何那些人冒著犯法留案底的風險去表達訴求,或去討論香港現時或可見將來,是否落在一個頗極端或 扭曲的情況,以致我們要以非常的手段去行美善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